2012《傷心童話》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觀看日】: 2012年11月25日
【好看度】: 7.5/10

片長只是比一集韓劇長十多分鐘,很容易便消化掉,很適合消閒之用。
這是一套純愛的小品電影,整體故事是有點兒單薄,但非常貼題,是一個童話,一個傷心童話。相信像我這種有著單純的少女情懷,這部應該會是可口的作品。


電影應該是小本製作,故事並不是特別,無論在佈景或是服裝上都像是有一點粗疏,普通了點,總覺得少了一點唯美的感覺,就是差了點什麼卻說不出來

女主角楊佳一直被上司騷擾,就是閒來無事便叫她沖杯咖啡來,與她閒談一下;
一天,楊佳為了逃避老秦裝暈倒下,之後謊稱患上了不治之症(BSNLLM(=鄙視你老流氓)綜合紊亂症)而逃避上班,免得又被上司騷擾。楊佳裝病後,說自己睡夢時穿越去了清朝,友人便說了句:你穿越的電視劇可是把你給害了。」這裡不難讓我聯想到劉詩詩主演火了的《步步驚心》。楊佳續說要穿越的話想去回去民初時期,想看看張愛玲、徐志摩他們是長什麼樣子的。就是這樣,劉同便決定要為楊佳圓夢,根據楊佳想去哪裡,促成那一次偽穿越,而這個也是電影的重點來的 =


第一個穿越,回到了民初時期,是三個當中最惹笑的一個,也是我對此電影最深印象的地方。赫然看見店內有人打起架來,在不知這道在發生什麼事,嚷著要出去店外搞清事情,卻被店內員工(?)阻攔,不能出去。

為了讓楊佳體驗真的(?)回到了民初時期,他們使楊佳一醒來發現自己坐在舊式咖啡廳,留聲機播放著懷舊曲,以杜老大為了迎娶楊佳,和斧頭幫翻了臉作為背景,讓楊佳投入其中。

為了鞏固這個故事,劉同他們不斷努力作事去圓這個故事,為了想楊佳相信,他們用上了打群架去證明了杜老大與斧頭幫翻了臉,斧頭砍進屋內和潑紅水,總算讓楊佳靜下來;


然而,在屋頂上一直看著屋內情況的男生卻一下子掉進屋裡,員工們努力的圓謊,說他也是穿越來的,幸好「張愛玲」來了,馬上派她上場。

因為我不熟悉張愛玲,我真的不知道她是個怎樣的人,而且對於她的出生地那個笑點笑不出來,只是覺得這個「張愛玲」不出聲還好,出聲後潑婦那樣,真是很沒意思,不過就是她,帶去了從屋頂穿越來的男生。

好了,民初穿越的後部份,「徐志摩」來了,楊佳頓時成為了他的親妹,由於「徐志摩」抄在手裡的《再別康橋》溶化了,讓楊佳得已和他合作了這首詩,並讓「徐志摩」也成為了七步成詩的詩人。

可惜美中不足是尹哲突如其來的走進來,結尾變得糟糕了,而楊佳也再次暈倒(我想說楊佳暈倒時,在旁的那員工竟然看著她掉下來,幹嗎沒有扶她一把呢=)

第二個穿越,是走進楊佳歷史博物館,來到了2112年,在歷史上楊佳被稱為「改變世界的楊佳」,因為她成為了著名的企業家、金融家、外交家、慈善家、思想家和教育家。

這次印象度不高,最特別的地方應該是把楊佳的東西都拿出來,從她小時候穿過的衣物拿來拍賣,然後是欣賞她青澀時期寫給偶像的信(看來成為偉人也不是件好事,有什麼不願人知的秘密也可能在死後一一讓人觀賞..),還有就是最厲害的把楊佳所住的的家搬來了「博物館」讓後世了解她是在這所小房子裡頓悟了企業管理的全新理念。

因為故事簡介已說了楊佳是裝病的,雖然在一開始到第一個穿越,不太明顯現出楊佳是裝的,然而在這個穿越,因為他們把她家的門也拆了,不能不讓楊佳擔心沒門的家,而岳玲依然入戲,提醒她這裡是2112年,讓她們依然玩得樂在其中。

可惜還是尹哲把這個穿越毀了,拉警察來「博物館」,說是劉同他們偷了楊佳家裡的物品,鬧上警察局去。

第三個穿越,楊佳與她偶像的婚禮。每次穿越也是由楊佳主導的,每次是基於她想去哪裡,劉同他們便去製造相關場景,今次她選擇來到了她的婚禮,原因是她想與劉同坦白,一個幫她解了幾次圍卻沒說什麼的他,一個為她製作這些穿越的夢,使她沉醉著,讓她欲罷不能的玩意的他。

可惜天意弄人,在楊佳對劉同訴說一切心中所想,劉同意外的病發了。原來,在一年前劉同他已經發現自己的病(淋巴癌末期),當他聽到同樣患了病的楊佳說的穿越夢,他便把心一橫去製作這些穿越的夢,與其說是要完成她的夢,倒不如說是為自己圓夢。

在最後的讀白裡,劉同說過「楊佳,是他今生最美的風景」,「能為你付出,就是我全部的滿足。」,所以他願意費盡金錢,大費周將去做一個又一個大製作,正如最初他說:「(穿越)信不信是她的事,幹不幹是我的事」。無論結果如何他也覺得值得的,因為他為她付出過。

然而,一直以來,劉同對於對楊佳的好,都是以這個是他自己的事情,從來就沒想讓她知道這個想法,默默的在楊佳身旁待著;但原來,他為她所做的事,不知不覺已深深的讓楊佳記住了,當楊佳願意去攤開心聲時,迎來的就是一個傷心童話,感情時間的交錯,這樣一來相愛機會就沒有了。

眾多人物角色裡,我對劉同這個角色比較多想法。
從十六七歲就暗戀著楊佳,五六年了,還只是靜靜的在楊佳身邊打轉,為了與她一起工作,就學電腦,愣學成個程序員,這樣子的男生真討人喜歡,竟然可以這般長情,還要這般出心出力為楊佳做夢,努力的哀求「張愛玲」「徐志摩」,又花盡金錢力氣去為楊佳鋪排那場婚禮,被他喜歡著其實很幸福。

當然對於劉同這種做法,的確會覺得他幾無用,為何不提起勇氣,嘗試多走一步,讓楊佳知道他對她的那份心意,只管在她身邊打轉,其實他去製作穿越的夢時是多麼的有氣概,如果他可以早一點便去說出他喜歡了她很久了,就不用到最後才透過那封信去告訴她了,這樣一來其實更傷楊佳的心。

然而,看他在楊佳暈到時一起去探病,看來他們是朋友,或許能明白他對於這份感情的膽怯,也許是害怕萬一說出心意,會破壞了他們現在的關係,也許楊佳萬一對自己沒感覺,再相處時所出現的尷尬也成了考慮要素,也許為免自己的愛成了楊佳的壓力,這樣的話就一直不肯說了。

對了,既然劉同是十六七歲喜歡楊佳,五六年了,那最大的年齡也只能會是17+6=23,但劉同的診斷証明書(還要是一年前的)寫著年齡是25歲,無論如何也有兩三年年齡差……看來只有友人記錯了才能合理去解釋。

其他重要角色也說一說
楊佳:雖是女主角,但沒有很強烈的印象... 整個故事也圍著她,但開始穿越夢對她的印象就不多了,甚至到婚禮那段獨白也是…=[

岳玲:雖然被飾演者說是個比較娘的角色,但在我眼裡卻不認為,實際上她的真實樣子是怎樣我不清楚,但我就是覺得她是個很有都市時尚獨立女性的感覺,與楊佳帶來的溫婉嫻淑的感覺截然不同。

尹哲:戲份很少且作為不多,不斷的搞跨偽穿越,這部戲的重點是這些偽穿越,因此不討好。這種童話式、不真實的玩意,會讓人陶醉的,如果楊佳真的患上不治之症,為何不能讓她作這些夢,卻不斷要楊佳清醒過來。也許他這角色的作用是與劉同有所對比兩種不同方式的愛。

友人:不知道他的名字有否出現過,這個我也不考究了,旁著劉同的朋友,最深刻的畫面,不是對楊佳說看得太多穿越劇,或是抱怨塗上假血而被蒼蠅打擾的部分,而是沒有對白稍稍有片段的那個:往褲袋裡陶錢去解決辨婚禮地方的場口

感想收尾,我每次都不好寫……對《傷心童話》的喜歡絕對是基於第一個穿越夢,鬧出的笑點很合我口味,這個讓我笑了很久,參與這個穿越的人物帶來的印象都蠻深刻,尤其是那個男侍應=]
整個故事包裝雖老土,但夾著這個笑點,愛情小品得來的喜劇,對於我是個不錯的收獲。
[30-12-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