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4 idol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這篇其實我在14年尾已經開始動筆了,成篇博文大致在15年2月就寫好,只是拖一拖到現在15年5月才完成。 

這個我不是在寫2014年出道的idol總匯集,這只是一個我在這年裡確實新認識的偶像團隊,還有一些想到便寫有關idol們的事。
  1.      昭宥(Sistar)
無疑2014年對昭宥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還可以笑說,2014年是昭宥年。

對我來說,昭宥的唱功沒有孝琳的好,樣貌也不比寶拉,多絮標緻。最後她終於靠著合唱曲《SOME》終於讓我也多留意了她。不知道是否在performance會比較留意她,總覺得她比以前充滿自信,以前感覺她是將performance做到位,但現在真的是由心裡有信心起來,有一種「我的演有人會集中看我」的感覺。


2.      A Pink
認識A Pink,是從「恩地」這名字開始,認識恩地,是透過「請回答1997」這裡知道。即使現檔時未看這劇集,我卻仍然能夠聽說過那些新鮮人的名字,「請回答1997」的迴響認真大。

這劇集一直拖到14年頭才看,這年年頭應該還是「NoNoNo」的宣傳期,開始覺得A Pink的歌曲好聽;經過「我們結婚了」的娜恩、「雲宰媽媽」普美、「詩源媽媽」初瓏;到了「Mr. Chu」的舞台,總算能把所有人的臉孔對上名字了,而且「Mr. Chu」好像還比「NoNoNo」好聽,就這樣,更喜歡A Pink

到現在的「Luv」也很好聽喔!一直在走著清純路線的她們(雖然並不覺得她們真實中是有多純情…><),而且她們公司沒有因初時的成績不太亮眼而改走另一風格,看來這個押注是對的了。現在應該就有一線女團的氣勢了,等著看「A Pink」這名字入屋的那天 =]


3.      EXO
認識EXO,是從成員Kris離隊開始。記得2012年他們出道時,對EXO只是無感,人多,歌曲「MAMA」不好聽。之後的「咆哮」,才算是接觸他們開始點,舞台表演超有力量和氣勢,讚!記得在無挑裡亨敦一口氣將EXO所有人的臉與名字對上來時,我也有在螢幕前鼓掌的,怎想到今天的我也能做這種事XD

提起對EXO的興趣,全由Kris解約訴訟開始,沒記錯的話,是看到別人說,他連EXO一巡也未經歷過;距離第一場演唱會不遠;還有的就是當時其他成員在twitter和微博,都有疑似埋怨Kris退團的事,當中Tao的話更甚傷感(之前看「EXO NAVER STARCAST 夏日夜晚的咆哮」,TaoKris說有壓力便說出來,不要憋著。就這樣讓我覺得,也許是珍惜雙方的關係,才會對你不說一聲突然離開而感到氣憤。)。就這樣,我去看他們那個團綜,然而不是這一切,我怎能將12位的名字記住。以這種原因認識他們挺傷感的。

翻資料才知道Kris離開原來距第一場演唱會只淨8天,就只有8日時間,去重新協調一切,加重大家的壓力,重新記舞步走位等各樣東西(其他我不知還有什麼),浪費了本應不需要的時間,「畀著我條氣都唔順啦」。正如「打office工的我」,某天有位同事突然辭職,然後要「執佢手尾」,我一定也會在內心埋怨他一番…「鬼叫我仲係個唔識世界嘅人咩」

想多一點,Kris即使當初把離開的時間推前多一點,結果應該都會有現在「咁罪人的感覺」…怎說也是他是第一位走的,且也疑似沒讓成員們心理準備。作為路人,看著「EXO's SHOWTIME」,覺得Kris都與部分成員顯得格格不入(雖然他真的是黑洞),就是有好似「玩唔埋」的感覺,或許是個性,或許他的離開對大家也有好處。

我縮減和合併了2段關於Kris的合約無效訴訟的新聞來紀錄,或許不夠全面,「睇住先啦!」
HANKYUL(代表律師)回應新浪娛樂,雙方最主要的矛盾集中在三方面,
一、限制藝人個人發展, (SM娛樂把吳亦凡當成機器部件來對待,進行各種管製。)
二、收入分配嚴重不公,
三、SM公司無視藝人的身體健康。 (對於所有演出或節目,都是SM單方面決定,在這過程中並沒有考慮過吳亦凡的意願或身體健康狀況。)

「吳亦凡方面曾多次與SM公司溝通,希望可以公平對待,並希望公司在允許的情況下考慮藝人的個人理想,接受一些影視方面的邀約,但卻屢次被SM公司拒絕。並且公司完全無視藝人身體狀況,屢次阻止藝人看病的要求。」


怎料5個月後,又一位成員鹿晗提出了合約無效訴訟。不意外(因為Kris離開時已經有網民說過,(類似)為何走的那個不是鹿晗),只是覺得快了點。當初鹿晗在快樂大本營沒有說太多個人感受,說法較籠統,排除個人性格,作為路人看法是,原來他是在為自己鋪後路。

然而這次離開,成員們沒有像之前那樣在twitter和微博表達疑似埋怨或憤怒的心情,應該說沒有發過相關(如果有是我收集不完全),反倒是成員Lay在微博發了疑似支持鹿晗離隊決定的條文。這下子讓人覺得:一是鹿晗事前有跟他們說過:一是鹿晗跟他們的關係太好,他們表示不介意:一是有Kris的事在前「打底」,接受了。

當然事前知道的可能性很大,在EXO演唱會北京場那夜Lay完全捉住鹿晗不放手的表現;還是在108日播出的《Radio Star》裡主持人問:「再不會有SM娛樂的話題,Jessica不就是最後嗎?」利特回應:「像是最後吧?」。
這些像是也在預告鹿晗提出合約無效訴訟一事。

同樣地,縮減和合併了2段關於鹿晗的合約無效訴訟的新聞來紀錄,
據《新浪娛樂》報導,鹿晗提出解約的原由分別為:
一、公司無法提供未來發展計劃;
二、對中韓成員差別對待;(SM娛樂曾差別對待EXO-KEXO-M兩個分隊。出道初期,EXO-K得到了SM娛樂的經濟支援,可以順利地進行各種活動。而EXO-M在沒有活動的狀態下,得不到經濟支援,度過了一段相當艱難的時期。)
三、資源分配不合理;(從去年10月到現在,SM娛樂向鹿晗支付了53千萬韓元(約300萬人民幣)。但是相比工作強度和組合演出次數而言,這個金額遠遠不夠。)
四、身體在高強度工作和壓力下出現病症。(因飲食時間不規律和睡眠不足導致鹿晗長期處於疲憊狀態,超負荷的壓力也使他面臨失眠、呼吸困難以及心絞痛加重等健康問題。)

說實話,當時未看括號內容的這篇新聞時,確實有點訝異,鹿晗相對其他中國成員,公司給予的資源較多,較明顯,所以用這個原因解約起初不明白;在看完括號內容後,公司的確在兩隊差別對待比較明顯,EXO-K初出道廣告代言已經有多個,但到目前EXO-M的獨自代言廣告竟然也只有一個(往後就更不用說會增加很多)
究竟是內地廣告商沒有找EXO-M,還是廣告商想找的不是整團代言,抑或是公司要好好衝量廣告產品對藝人的型像,也可能是要乖乖地的嘗試過產品才選擇代不代言。

「留意返」,是否鹿晗真的能為公司爭取更大利益呢,怎麼公司對兩人解約的態度有明顯差距 (「鬼咩」傳出鹿晗退團的消息後,公司的股票在當天,據悉已暴跌近15%「真係唔嬲就假啦」)

SM娛樂方面表示「非常意外。我們會儘全力保證EXO的活動正常進行」。

SM娛樂聲明全文翻譯:

今日通過法務單位知道了鹿晗提出訴訟的消息,鹿晗曾表示由於身體原因,以及比起EXO的活動,更想集中在大陸活動,我們現正處於討論的過程中,卻突然接到解約訴訟,因此感到相當疑惑。

Kris一樣,鹿晗在無任何理由的狀況下,選擇了同一法務代表進行了訴訟,我們認為這是在通過組合活動獲得強大人氣後,無視團體行程以及公司所有相關人員的權益,以個人利益優先而提出的訴訟。

公司判定,鹿晗背後應有勢力介入,面對這個狀況,我們將協同包括大陸、其他海外合作夥伴以及法律人士一起,積極冷靜地討論應對方案。且EXO今後的活動將無任何障礙地繼續進行


有人說過,「如果將idol這職業當作成普通的工作,當自己的工作待遇比別人差,換是你也想轉工,而且又有人協助你離開,看到你前景比現在好的話,跳槽也不過份。」

在重返20歲的訪問裡,鹿晗對20歲的自己想說的話:「自己選的路跪著也要走下去。」

彷彿也在對現在的自己說。離開了就沒打算過要回頭。

韓庚說道:「年輕人,發展的路很寬,不同的選擇發展會不一樣。」

未來無法預測,是好是壞無法知道。

譚玉瑛在《青春常駐》表演裡提到:「有很多事都真的需要放手的,只有張開雙手,才能夠掌握更重要的事-就是你的未來了。」

或者兩人的離開,等待各人的也許是讓人滿意的前景。

儘管等待吧,時間就是証明一切的好辦法。

23.4.15
還以為EXO這次comeback就代表天下太平的時代來臨,豈料成員Tao宣佈離團了,這次Tao的爸爸以長篇微博去闡釋帶兒子離開的因由。

對於當中他說道:「Tao已錯過最佳治療期,於是決定讓他回來。」這點我很有感想,雖然是路人一隻,但之前看了很多EXO的視頻,真的覺得他很賣力,某次偶像運動會跳高弄傷腰部今年初再次是偶像運動會致腳踝受傷,再因回歸前夕帶傷練習導致更嚴重通常EXO performance的高難度表演也由他負責


有一次印象很深刻,芒果台的中秋晚會,《中毒最後Tao的凌空一跳,因為看了幾次的關係,留意其他部分成員的眼神,
起初看到世勛的眼神有異樣。

再近鏡Tao時候,初時看會覺得他可能是太累,再看多幾次就認為這場表演的他很不在狀態。

最後,Lay的眼神簡直要殺了Tao般的感覺。以致讓我覺得這場表演本來或許沒有最後的一跳。

帶著功夫熊貓銜頭總是不錫身地全力以赴,
這點我佩服他。

相信當初Tao沒打算離團,之前Kris的解約事件,中國成員當中他真的是說了很重的狠話, 彷似沒有給自己後路般豁了出來的話語,所以並沒有想到他會離開,因為如果離開「係好丟架」

但從爸爸的博文看到,公司又明顯的差別對待,率先公告Lay在中國成立個人工作室,還要在與Tao爸爸「傾緊」的途中宣佈,也許是Lay先與公司爭取,但既然現在Tao他們也在跟你談這種事時,就不可以一起宣佈了嗎?不過也可能因此讓Lay覺得差了點。

套用之前那句話「當自己的工作待遇比別人差,換是你也想轉工,而且又有人協助你離開,看到你前景比現在好的話,跳槽也不過份。」現在甚至乎要加上長期休養。

本來將一個團體加入多名中國成員也許是為了他們能夠互相幫助,「有傾有講」,可以互相扶持一下,理應結果應比之前Super Junior好;而且這樣子也顯得重視、有心去發展中國市場,因為中文版有多個咬字沒有明顯的人,已經令歌曲專業好多了,之前聽SJ-M的歌真是會有一種為Fan meeting而去表演的感覺,因為大部分成員的口音明顯很重,雖然是說得比我準多百倍

就只是剛好也是EXO這團的外國人一個接一個離開看來當中公司導致體發生問題,相信真是無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