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水木劇《屋塔房王世子》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韓文劇名】:옥탑방 왕세자
【電視台】:SBS
【首 播】:2012年3月21日
【時 間】:毎週三四21:55 –
【接 檔】:《拜託了,機長》
【演 員】:朴有天  韓志旼  李泰成  鄭柔美  李敏豪
【官 網】:http://wizard2.sbs.co.kr/okprince/
【劇情簡介】:
該劇為朝鮮時代穿越到現代的素材,為「千年之愛」的男子篇,講述的是王世子李恪意外地和臣子們一起穿越300年時空,來到21世紀首爾,變成住在天台屋的小人物,遇到了收留他們的朴荷,和死去的世子嬪相貌相同的洪世娜並繼續了一段良緣的故事。

第1集~最終集
【第1集放送日】: 21-3-2012                              【最終集放送日】: 24-5-2012
          【收視率】: 8.7%(TNS)/9.8%(AGB)              【收視率】: 14.9%(TNS)/14.8%(AGB)
          【觀看日】:  24-3-2012                                   【觀看日】: 25-5-2012
【好看度】:7.5/10
 
不是想寫詳細的劇情敘述看後感,因為相信這劇在網上能夠找到很好看的repo,而不用看自己的…所以只是寫一寫感想,用來滿足自己以便安心地把劇集刪除=]



始終無法逃出我對韓劇既定的感覺,我總是覺得因為韓劇的片長較長,或多或少覺得不夠乾脆,這套劇中後段部分有點拖拉,再加上主角那條愛情線無法做得節奏明快,我後半部有採取快進觀看,雖然不多,但也無法避免,有些位真的悶,而且也有些事無法好好處理好,形成了「咁又講完啦」的感覺,尤其是張會長尋找親生女兒的事,世娜他們一直不都努力隱瞞朴荷是女兒的事實,花得太多位在不斷不斷隱瞞,到後來終於相認了卻沒有效果,張會長之後幾乎沒有出現,彷佛只不過是為朴荷世娜是親生姊妹這個事實著筆而已。
相信此劇是邊播邊追的關系,才避過沒有擱置的命運=] 


頭幾集真的好有意慾讓人追下去,笑點足夠,來到廿一世紀,王世子四人的如何學習現代環境的故事部分,氣場很大的朴荷去教導這班什麼也不懂的古代人,真的很不錯,學刷牙、了解馬桶是什麼(當初綠叔用裡面的水救火)、學吃杯麵、甚至乎將升降機以為是更衣室等等,幾乎劇裡的笑點也是他們學習現代事物時所嘗試著時或錯誤了解時。

一對很淘氣的黃綠叔,和一個很木訥而常常會找不著時機去說話的藍叔。

另外還有,由以前對高高在上的世子十分順從的三人,慢慢被現代洗禮,在一些小事上不會搬出尊重之心,就像世子真正假扮泰瑢時,三人吃著Pizza,最後一件要留給是長輩的狗叔叔,黃叔(同年紀的關係)就放肆的打世子的手不准他吃=]

後半段我確實常期待黃藍綠叔的畫面,只是他們偶爾出現,幫王世子處理一下事,不像前半部較多一起製造笑料的畫面,也許篇幅問題,之前有所提過的畫面,講Mimi喜歡綠叔的部分,後面已經不了了之...

雖然後半段較為偏重於主角的感情線,不是不好看,而是有點侵,有點悶,尤其11,12集其實看得辛苦,不快進就會睡著了,太多篇幅講他們感情的爭扎,究竟是否該喜歡你?究竟是否要開始?導致後來我也嫌太多他們甜蜜的畫面…我寧願要好好解決後來那些太過荒謬的情節or更多黃藍綠叔的畫面=]

我很喜歡他們最後要分離結婚那段畫面=] 甜蜜卻難捨難離。

王世子來到現代的目的是查世子妃之死,到後來認為是泰瑢呼喚自己,為他做什麼開始,已經無法好好整理好整個劇情,王世子真正去查世子妃死的過程,幾乎不覺得有,反而似是要與朴荷邂逅才來,和去代替泰瑢去經歷泰瑢本來要經歷的事,只是王世子身份的出現反而將事情複雜了。所以除了王世子初遇世娜的畫面外,第2集至第19集也不要去記得王世子他們是來查案,而是他們剛好穿越過來享受一下現代生活而已XD

最後一集,用來說王世子回到朝鮮,揭開這場陰謀的始末,利用在現代的經歷,與以前發生過的片段,去組織好整件事。大概是泰武連同世子妃家去合謀殺害王世子,世子妃的妹妹芙蓉得悉此事極力阻止,晚上時份也要回答王世子「生即時死,死即是生」的問題,芙蓉答是蓮花,要求的獎賞是面前那碟有毒藥的柿子…

王世子竟要她在面前吃,芙蓉其實是王世子間接害死的,超可憐…王世子你竟然只怪設計陰謀的他們,沒有阻止陰謀的世子妃,但你一點也沒有對自己的行為而內疚過...XD
而且當初「世子妃」死的時候,沒有即刻撈她回岸上,王世子又沒有看她最後一面,就去成立追查隊伍,一切也離奇了吧…

對了,改寫了歷史就不會影響未來的事嗎?話說他倆結婚時,朴荷送贈了一條老土的項鍊給王世子,而王世子回到朝鮮後(揭開陰謀),幸好有這個「金牌仔」而避過暗箭射殺,
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但我已經將「金牌仔」和之前朴荷看歷史書時有著很大的反應連繫一起,王世子當初的結局應該是不好的吧,所以最後朴荷才會刻意送贈項鍊。

(這幕其實我覺得超像一些拍戲時工作人員誤入的畫面=])
另外,他們戴了先進的東西回到朝鮮,啤酒、MP3機、蛋包飯(還開了店舖並變得超火) 那個蛋包飯店不會成為歷史?連王世子也要吃=] 然而看到古代人用現代的東西,挺過隱的,就這樣蛋包飯最先的模樣是由300年前開始形成的XDDD

Ending,泰瑢說了三百年後依然記得你之類的話,實際上這段我不太覺得很甜蜜,個人覺得朴荷其實喜歡的是王世子,但只是泰瑢有著王世子的記憶,始終是兩個人的嘛,我覺得朴荷那份感情很難好好轉移…泰瑢只是替身去延續王世子與朴荷那份感情,好可憐XD
而且個人認為,無論如何他們經歷幾多次轉世,這批人(主角四人)的身份命運也無法改變,朴荷和世娜始終要是親生姊妹(一對關系不會親密的姊妹),而泰瑢和泰武則是爭權奪位的情況出現,無論是怎樣的過程,事情也需要再一次經歷,有點可憐…

寫到現在,喜劇被我寫到悲劇了,但想著想著就變成這樣…

我去寫人物感想了=]
剛好此套和《成均館緋聞》開始看的時候差不多,當時真的覺得王世子有點像李先俊,本以為兩人都是比較沉著氣的人,但打後四人學習現代事物時,就輕易打破這種感覺=] 
很喜歡拿著甜飲品的王世子,但比起較腹黑的王世子,個人較喜歡那個無拘無束的泰瑢,個人覺得看泰瑢時的負擔「無咁重」,就是看泰瑢時感覺較為自在,奇怪吧...

還有,王世子戴了眼鏡變身那段,我看著覺得很辛苦,我知道戴眼鏡和不戴眼鏡可以讓觀眾了解鏡頭現在那位究竟是王世子本人,還是扮著泰瑢的王世子,但當看到王世子在電話亭打電話去威脅泰武時(應該是...),王世子除下眼鏡時,我真的笑了,好好笑,我當時想到的畫面是食酸梅乾變超人=]

朴荷由一開始氣場很大,感覺很有火的性格,在後來的確弱勢很多,尤其是泰武到屋塔房搗亂的時候,朴荷只能眼看著泰武的破壞,只罵他一下,卻沒有了以往的霸氣,最後只是無助的跌坐地上

也許是我一開始便看錯了,原來的朴荷就是這樣,即使被世好娜「 蝦得好慘」也好,事情變得非常糟糕也好,也會擺出一副充滿著堅強的氣勢,到頭來卻會躲在一角哭泣。如今身邊有了依靠,她更可以放肆地表露情感,話說後半段我對朴荷的印象除了是我很喜歡她對稱呼王世子為階下外,就是心情常處於低落,常常也是水汪汪的眼睛...

雖然世娜不討好,但其實我並沒有不喜歡她。一直她也是為自己的利益而去做事,她一直也是「對咩人講咩話」。
的確是不明白她為何會如此的討厭朴荷,如此的看朴荷不順眼。也許她只不過是不想看到朴荷好,奪去她一切的好處,想將朴荷變成悲劇人物,不可以過著比自己好的人生或是在自己眼下裡過生活。

另外,錯手推跌泰瑢嬤嬤後慌張表現,以及看到朴荷被車撞的時候,原來她沒有自己想像般恨,要去到殺人這個地步她沒有想過。打後的「變返好人」,加上她對著媽媽時候的女孩的表現,其實她的內心沒有那麼歹毒,也許是單純的想自己過得好而做造這一切...

同樣地300年前的她,她對處理芙蓉要吃有毒的柿餅,中了毒的妹妹,表現慌張得很,的確她不是當世子妃的料子,但她也是有著想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有多好的心...作為秘書還是世子妃。

泰武的突如其來的變超級歹角,之後凡事都做到盡,顯得有點不自然,後段因為他而出現很多讓人O嘴部分=] 回到朝鮮,他是個要謀殺王世子的人,就總算了解現代的他會這麼的歹毒。
只是他把以前動不動就殺人的處理方法移送到現代的時候,顯得他很無腦,「使橫手搞唔掂的時候,就只懂得去綁架殺人兼著草,做到無彎轉...」
因為泰武無腦關系,連同相關劇情都顯得無腦不合理,理性可以放一邊去…

1. 綁架朴荷威脅王世子「就範」,加上綁同被綁那位都好不合理…被迷暈的人還可以好好支撐到坐著的姿勢,還是綁人那位還有心情安放好人質,而不是隨手放上冰箱車就算(?) 要拍攝角度較好以減少像真度(?)

2. 陷害王世子(任意開到車門放錢和機票在王世子車上),讓他留在羈留室無法簽名成為遺產繼承人,但王世子竟可利用隱形之術逃走(因為當時他的身體不時會隱形表示快要回到過去),超厲害!哈利波特「拍馬都追唔到」XDD

3. 泰武無計可施,打算想殺王世子,讓世娜扮朴荷而引世子到湖邊,然後駕車撞過去,朴荷度看到一切而推開世子被車子撞,老實說,我看這幕時真的不算太驚訝(可能已看劇透的關係),總有一種在不適當的地方做著不適當的事,投入不了這段劇情裡...O_o

狗叔叔,泰瑢嬤嬤,泰武爸爸

狗叔叔,三個角色中戲份上最穩定那個,最初因為說錯話而被發放去看狗屋,泰瑢姑母(50多歲依然年輕打扮)經常去看他,這部分有些笑點之餘也知道他存在的重要性。
其後因世子扮了泰瑢而回到總公司,開始擔任世子的智囊(應該是...),也去教導黃綠藍叔,為劇情增添另一款笑點。他其實有懷疑世子是否泰瑢,但當得知真相後,他沒有太大訝異,只是覺得在關鍵位上更不該把公司拱手相讓,與世子合作鏟除泰武父子。

泰瑢嬤嬤,看似很有戲份,但只當一個老糊塗...XD 將很多事情看得很表面,初時總是一面倒去指摘朴荷,之後也只不過用來領便當,留下遺產再促成泰武的插贓嫁禍事件。

泰武爸爸,感覺上是比泰武散發更多歹毒之感,前半部兩父子聯手的時候更甚,之後可能是因為世娜關係(兒子喜歡爸爸不喜歡她),出現畫面較少,也可能是不想沾上無腦的之感XDD

雖然寫了很多不滿的地方,但整體上是滿意的,前半部看得出是誠意之作,很有效果,但很多劇也是開頭容易收尾難,後半部分處理得不算很好只因開頭很好,觀眾才會想要更好。
[12-6-2012]

部分擷圖來源自